当前位置: 首页 > 服贸展会

我省成功举办“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走进欧洲”系列经贸活动

内容来源: 发表日期:2019/7/4 11:03:29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水平,按照年度“境外重点市场开拓计划”,5月29日-6月7日,由省商务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卫键委、省体育局、省广电局联合组织有关企业在塞尔维亚、匈牙利、英国举办了“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走近欧洲”系列经贸活动。出访期间,代表团在匈牙利举办了“2019年山东品牌产品(中东欧)展暨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中东欧)展”,在布达佩斯、伦敦分别举办了“2019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推介会”,推动了一批重点合作,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1.png

    2.jpg    

    在塞尔维亚期间,代表团先后调研了由山东高速承建的“中国文化中心”项目,与塞尔维亚文化部、贝尔格莱德经济发展局、中国驻塞使馆就山东承接“中国文化中心”运营及设立“齐鲁文化贸易海外中心”等有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塞尔维亚投资发展局、体育部、足协、兹雷尼亚宁市围绕我省玲珑轮胎在塞投资项目进行了商洽,并就加强在品牌、体育赛事等文化贸易领域合作达成共识;举行了“贝尔格莱德尼山书屋”揭牌仪式,这是我省在全球设立的第38家尼山书屋,为我省与中东欧国家图书版权贸易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与赛尔维亚中医诊疗中心举行工作会谈,推动了双方在中医诊疗、健康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3.png

    4.jpg

    在匈牙利期间,组织举办了“2019年山东品牌产品(中东欧)展暨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中东欧)展”。此次展会是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举办的最大规模商品贸易与服务贸易综合类展会,共有105家山东企业参展,展位125个,展品涉及汽配、建材、园林、数控、五金、轻纺、食品消费品等商品,以及文化、旅游、版权、影视、中医药、体育、老字号、非遗、餐饮等服务贸易领域。本次展会实现了诸多模式创新,突出了“商品+服务”、“外贸+内贸”、“线上+线下”、“出口+进口”四大融合。展会达成丰硕成果,共接待匈牙利、克罗地亚、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等国家客商3803家,达成商品与服务出口意向3345万美元。成功举行了“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中东欧)推介会”。此次推介会是中匈建交70周年地方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驻匈牙利使馆经商参赞刘波、商务部贸易发展事务局副局长金虹、匈牙利总理顾问苏茨•盖扎、财政部部长专员伊万、匈中商会会长佩特,以及省及各市经贸代表团,匈牙利、罗马尼亚、乌克兰、波黑等政府、商协会、企业代表,共约150人参会。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发表了题为“紧抓新机遇、聚赋新动能”的主旨演讲,全面系统介绍了山东与中东欧国家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现况与潜力,提出中欧班列、数字、中医药等三方面合作提案,得到了与会嘉宾的积极反响。省管国有文化企业监事会主席王少杰、省文旅厅副厅长张鲲、省广电局副局长钟华以及山东高速物流、山东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华夏良子等分别围绕文化贸易、旅游服务、广播影视、物流、餐饮、中医药等进行了推介发言。推介会还举行了“山东高速物流集团与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此外,代表团还分别与大成国医堂、匈牙利ATV电视台等举行了工作会谈,实地调研了中欧商贸物流园区,推动了我省与匈牙利中医药、影视及物流、海外仓等领域合作。

5.png

    在伦敦期间组织举办了“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伦敦)推介会。这是我省首次在英国举行的服务贸易主题推介活动,邀请了中国驻英国经商参赞张斌,英国国际贸易部代表理查德•帕里,英中贸易协会董事局副主席约翰•麦考林,英国萨里郡郡长、郡议会主席安东尼•塞缪尔,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市场商务顾问、文化创意产业负责人克里斯•莱斯布里奇,英国出版商协会海外版权部总监葛罗瑞亚,英国网络出版者协会副会长安东尼•克里斯,英国医疗中心负责人杰米肖等有关政府、协会、企业代表,共约150人参会。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发表了题为“深化文化贸易合作、打造中英‘黄金时代’增强版”的主旨演讲,提出了加强山东与英国在文化创意、欧亚物流、中医药服务等三方面合作建议。各有关部门分别就文化贸易、广播影视、中医药、图书版权、文化创意、餐饮服务等进行了推介发言,英国DNEG视觉特效公司代表介绍了英国文化贸易转型经验及重点合作提案。在英期间,代表团还分别与中国驻英国使馆公使衔参赞以及英国山东商会、英国山东同乡会,英国数字文化媒体体育部高级顾问克里斯•马诺克、英国萨里郡郡长安东尼•塞缪尔举行工作会晤,实地调研了英国松林电影制片厂,就加强文化创意、影视制作、中医药服务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省商务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卫键委、省广电局以及部分省属企业、高校;济南、青岛、枣庄、济宁、临沂、泰安、德州等7市代表出席有关活动。

 


上一篇: “2019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走进欧洲”系列活动纪实——塞尔维亚站 下一篇: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路演活动在济南举办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